浦东:021-20230268
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子商会网
浦西:021-64180270
主办:上海电子商会
(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iPhone的5G芯片只能外挂
来源: | 作者:EE Times China | 发布时间 :1715天前 | 592 次浏览 | 分享到:
    iPhone相比于Android阵营,优势已渐渐消失。如果在5G时代不能领先的话,苹果有可能被华为和三星甩在后面。苹果与高通达成5G协议,虽然可以缓解iPhone与华为和三星手机的竞争压力,但只能采用iPhone A系列应用处理器外加高通5G Modem芯片的设计。而华为巴龙5G Modem以后会跟其麒麟处理器整合,三星的Exynos 5G Modem也将会走同样的路。高通宣布2020年将推出内建5G Modem的Snapdragon处理器,联发科也宣布其5G行动处理器芯片内建5G Modem Helio M70,将于明年第一季出货。
    5G手机需要向下兼容4G,要不应用处理器内建同时支持4G和5G的Modem,要不外挂单独的5G芯片。苹果与高通达成的协议只能选择外挂,即便高通的新一代Snapdragon处理器具有再强的5G功能,苹果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应用处理器。要求高通配合将其5G Modem内建到苹果的处理器中?显然高通不会答应。即便同意这样做,也需要3~5年的时间磨合。外挂5G Modem的iPhone在尺寸和功耗上将处于劣势,在高阶手机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削弱。
    苹果买下英特尔的5G Modem业务,首要目的就是开始自研5G芯片,特别是将5G Modem内建到其应用处理器中。即便一切如期进行,真正推出这样的整合芯片也将是3年以后的事了。被高通「卡脖子」是苹果难以忍受的,无论如何自研5G芯片都是必须的。
    iPad和MacBook也不能拉下
    从上面的市场预测数据看,虽然平板和计算机的出货量跟手机相距甚远,但这个增量市场机会也不容忽视,Wi-Fi+5G将逐渐成为这类运算设备的连网标配。iPad现在有自己的OS,苹果已经将其转变为生产力工具,定位在专业用户上。高阶可携式运算设备自然不能没有5G连网功能,苹果自研的5G芯片也会驱动iPad销量增长。
    MacBook在跟PC阵营的多年较量中,逐渐占据一席之地。跟iPad一样,定位在高阶笔记本电脑的MacBook在5G连网计算机的竞争市场也不甘落后,即便是采用高通的5G Modem。联想与高通在台北计算机展(Computex)上宣布Project Limitless合作项目,就是要抢占5G时代的PC市场,虽然从技术和市场接受度上具备5G连网功能的计算机是否热销还不知道。
    除了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外,其他物联网(IoT)智能设备也可能需要配置5G连网功能。在5G+AI+IoT融合的时代,从穿戴式装置到汽车联网设备,5G的高速、低延迟和高带宽将催生很多新兴的智慧设备。苹果的「Next Big Thing」也许正在研发中,无论长什么样,支持5G网络应该是可以确定的。
    结语
    一向以消费电子完美设计而自居的苹果没有想到5G会改变游戏规则,像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竟然可以跟苹果叫板。但一向以务实著称的库克很快就反应过来了,先是跟高通和解以缓解5G滞后的压力,现在又要大手笔买下英特尔的5G业务。大手笔收购向来不是苹果的作风,但这次关系到未来5~10年的苹果命运,果断出手也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