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021-20230268
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子商会网
浦西:021-64180270
主办:上海电子商会
(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LGD的广州OLED项目再受挫,OLED电视已错失时机
来源: | 作者:pro979116 | 发布时间 :1359天前 | 2482 次浏览 | 分享到:
   媒体报道指,LG寄予厚望的广州OLED生产线由于疫情的原因被迫推迟至今年三季度,这已是它再次推迟该项目的投产时间。其实此前LG的OLED电视发展始终不如人意,这才是它的OLED面板生产线被迫一再推迟的原因。
    全球高端电视市场主要在三星主导的QLED电视和LG主导的OLED电视之间展开竞争,在2018年OLED电视一度占据上风,稍微超越QLED电视,随后的2019年全球15家电视企业加入OLED电视阵营,而QLED电视阵营仅有三星和TCL等有限的企业,LG则预计它的广州OLED面板生产线在2019年可望投产将OLED电视面板的产能翻倍,一切开始向有利于OLED电视方向的发展。
    现实让OLED电视阵营失望了,2019年OLED电视的出货量仅增加至313万台,而QLED电视则突飙猛进至583万台,QLED电视迅速取得领先优势,这给了OLED电视阵营沉重的打击。市调机构TrendForce预期今年的QLED电视出货量将增长超过四成至827万台,OLED电视则仅增加7.8%至338万台,QLED电视在高端电视市场已奠定胜局。
    导致OLED电视的普及面临阻碍的主要问题就是它的烧屏问题,从OLED电视诞生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然而烧屏问题却一直无法解决,这主要是因为OLED电视的蓝色像素寿命较短,而OLED电视的使用寿命长达十年以上,烧屏问题尤为明显。
    其次是OLED面板的成本始终无法降下来,而液晶面板却迅速下降,如今最便宜的55英寸OLED电视也要7699元,而液晶电视价格则最低只要不到2000元,价格过高影响着OLED电视的普及。
    在OLED电视面临阻碍的时候,QLED电视的成本在快速下降,三星推出的55英寸QLED电视价格已低至3899元,这一价格比高端液晶电视还要便宜,而QLED电视相比起液晶电视更轻薄、更清晰、色域更广,于是QLED电视得到了迅速发展。
    然而QLED面板技术毕竟是从液晶面板技术上改进而来,并非自发光技术,无法称得上技术换代产品。三星也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它计划今年底前规模推出技术更先进的microLED电视,它在去年就已推出一款家用microLED电视,似乎它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已解决microLED面板的规模量产问题。
    中国台湾的面板企业考虑到microLED技术难度太大,开发出技术难度小一些的miniLED面板技术,海信已与它们合作推出miniLED电视,据称苹果今年也将采用miniLED面板,中国大陆的华为和小米也在考虑在高端手机上采用它们的miniLED面板,这都预示着microLED面板技术正在接近消费者。
    microLED面板技术为自发光技术,其较OLED技术更先进、更轻薄,可以任意折叠成任何形状,并且不会出现烧屏的技术缺陷,普遍认为microLED面板技术将取代OLED和液晶面板技术,随着三星和中国台湾的面板企业加快microLED面板的商用进程,OLED电视似乎已失去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