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021-20230268
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子商会网
浦西:021-64180270
主办:上海电子商会
(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协会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商协会成功举办节能减排专题培训
来源: | 作者:商协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2021-09-29 | 1641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8日下午,上海电子商会(电子制造协会)、上海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节能减排技术专题培训。此次专题培训得到了上海市节能中心、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钱传东主任,上海市节能中心李贤葵主任,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王军工匠莅临主会场并作主旨报告。

  钱传东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市职工技协的主要职能和主要活动。市职工技协是市总工会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广大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参与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对外交流和技术援助等相关工作。近年来,市技协成功组织开展了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及系列品牌建设、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海职工科技节、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职工提升奖励、高师带徒奖励、授权发明专利奖励等活动。“百名劳模工匠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是2021年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服务职工十大实事项目之一。目前上海劳模工匠服务队首批123位(其中劳模38位)分为22个专业服务小队,面向企业和学校提供“四技服务”和公益讲座。最后,钱主任表示,欢迎企业提出遇到的技术难题及需求,市技协将带领专业对口的工匠进行一对一现场服务。

  

培训主会场

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钱传东主任


  上海节能馆馆长、上海市节能中心李贤葵副主任,作题为“双碳战略的背景及实施路径”的专题报告。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李主任在介绍了2050净零排放,需要达成不同时间节点的里程碑。以及2050年前净零排放有赖于2030年前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取得质的飞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因素。最后分享了双碳战略实施将对我们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模式、产业、交通、建筑等方面带来的改变。

  

上海市节能中心李贤葵主任

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王军工匠

  在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宝武集团宝钢股份技能专家、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王军老师作《“节能减排、碳达峰”对能源行业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报告。王军工匠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道德模范”、“当代发明家”等荣誉,是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申办形象大使。王军工匠从“人类能源利用的历史”、“全球气候变暖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碳排放、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大趋势”和“节能减排实践与探索”四个方面,系统阐述“节能减排、碳达峰”对能源行业的挑战与机遇。通过“节能减排实践与探索”相关试验和试验数据的比较,说明了上海工匠已投身发展碳中和技术并取得可喜进展。他表示,能源新技术如果你能够取得颠覆性突破,必将超越智能制造技术获得先机,激发上海携长三角地区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发源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将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全社会应尽快形成低碳转型必要性的社会共识,发展碳中和技术,建立相关机制和法律法规。

  节能减排,创新发展。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控制集聚人员数量。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会场,来自会员企业的近20家单位50余位代表参加;会员单位仪电资产及旗下子公司40余人、维安电子50余人的分会场,通过线上参与培训,来自汽车协会、机电协会、电器协会等会员单位,也都通过线上形式参与培训。据腾讯会议统计,此次培训有3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同志参加。

  我们都是地球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培训之后,大家纷纷表示,为了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我们人人有责,立足当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节能减排的践行者,为双碳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