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子商会网
浦东:021-20230268
浦西:021-64180270
(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主办:上海电子商会
协会简介
INFOMATION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
来源: | 作者:商协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132天前 | 219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电子商会(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

(2018年)

    1. 目的
  为规范会员单位的信用管理工作,提高信用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加强自律,营造信用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会员单位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协会会员单位。
    3.职责
    3.1  加强负责信用管理制度的制定及落实,并记录制度落实情况。
    3.2  办公室要负责建立企业内部信用教育计划,并进行相关培训,培训后考核并记录。
    4.  信用内容
    4.1  对会员单位要进行信用的宣贯教育,使之有较高的信用意识和职业道德,要充分发挥信用风险管理机制的作用,有效监控会员单位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较好地规避信用风险;
    4.2  重视会员单位信誉,无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和企业资质证书的行为,不与明知资信不良的企业合作;
    4.3 会员单位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的个人品德信用良好,能够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经营理念;
    4.4  会员单位重视产品、服务质量,力争质量信用良好,在本企业加工销售的产品,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法,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有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制度,有标准、实用的质量检测手段,保证产品质量稳定,能够达到质量标准,让消费者放心;
    4.5  进一步完善营销、产品售后服务措施,建立顾客回访制度和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6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劳动用工制度和劳动合同规范,按时交纳社会保险和必要的商业保险,无拖欠员工薪资记录,保障员工在工作期间的人身安全,不雇佣未成年人从事劳务,确保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积极改善提高员工居住和生活条件;
    4.7 会员单位所售产品无侵权,无假冒、伪劣、禁售商品,做到计量准确,符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关于计量器具的规范要求;
    4.8  严格建立财务会计统计台帐,做到填报真实计算准确,不弄虚作假。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依法核纳并及时按月缴纳税款,无偷、骗、逃、抗、欠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5.商协会本身也需要加强信用的管理,具体要做
    5.1  建立商协会信息公开制度。商协会及时向社会公开登记事项、章程、组织机构、接受捐赠、信用承诺、政府转移或委托事项、可提供服务事项及运行情况等信息。
    5.2  商协会应加强财务资产信息公开,财务年报以及涉及重大资产变化的所有事项,应及时通过商协会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5.3  遇有广大会员或社会公众关注的、与商协会有关且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时,商协会应向会员或公开作出临时报告,及时回应。对社会影响重大的事件,行业管理部门有权要求商协会作出临时报告。
    5.4  实行商协会年检制度。商协会按照登记管理机构要求接受年度检查。探索建立商协会年度报告制度。
    5.5  商协会应当向会员公开信息,包括年度工作报告、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报告、会费收支情况以及经理事会研究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6.  实施
    6.1 要建立企业内部信用教育计划,每年对会员单位开展信用教育培训,学习信用经营应当遵守的具体要求,能够认知“信用经营”应遵守的规则。培训后进行相关考核并做好培训记录。
    6.2  办公室将信用作为评选先进个人与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6.3  会员单位要做好信用制度的制定和落实,部门负责人不定期召开分析会,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并做好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