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电子商会网
浦东:021-20230268
浦西:021-64180270
(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
主办:上海电子商会
协会简介
INFOMATION

商协会召开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 | 作者:pro979116 | 发布时间: 2052天前 | 3341 次浏览 | 分享到:


来源:商协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08-14 点击量:10
    在中国,"智慧城市"现已成为一个被各行各业广泛使用的名词,对其概念的理解略有不同。8月2日上午,上海电子商会(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在本部会议室召开《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由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云赛智联首席架构师、商协会专家陈正伟博士与参会者一起深入交流探讨这个问题。
    会议由商协会秘书长张定华主持,张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对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首席顶层设计 施珺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施教授介绍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是中科院面向“一带一路”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部署,是国内第一个以促进国内外联动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目的的境外机构。以中心为枢纽,联合院内外用户单位,形成面向东南亚市场的若干产业技术合作创新联盟。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机制,产学研联盟会员制,中心正常可持续运行。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托上海高等研究院,独立开展科技合作业务。施教授说,智慧城市是以智能管理为导向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近年来,智慧城市的感念很混杂,我们中心也深入研究,真正的智慧城市核心在哪里?今天来到这里跟各位学习、讨论,寻找突破口。
    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云赛智联首席架构师、商协会专家陈正伟博士做了《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及上海仪电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演讲,他从智慧城市发展背景及成因到智慧城市中外发展及特点,详细分析了智慧城市的主要问题,以仪电智慧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阐述了智慧城市的核心特征就是以人为本,任何技术的本质,都是要让人变得更加强大、让环境更适宜人的生活、为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人与人的沟通更加顺畅……这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陈院长的演讲精彩异常,与会嘉宾都觉得因为时间关系没能扩展开来很遗憾,希望今后有时间继续深入了解。
    最后的交流环节,张秘书长说到,智慧城市是现在政府的重要课题,我一直认为智慧城市对于不同的人、不同角色、站在不同立场,都会有不同的定义。
    上班族说:“路上不那么堵,过年回家买票不那么难,就是智慧城市。”老年人说:“我有心脏病,如果我在家里突然跌倒爬不起来了,有人会很快把我送到医院,坐车刷卡付费就是智慧城市。”小孩子说:“我不想一板一眼地坐在教室里上课,要是在家就可以学习,能向老师提问,还能跟小伙伴交流,就是智慧城市。”消防员说:“最好没有火灾,有烟雾苗头就好就能自动扑灭,但假如真正有大火了,我们能一路畅通地迅速直达现场,这就是智慧城市。”……这样的例子难以穷举,到底智慧城市的定义是什么?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大系统,需要依靠各个产业、行业的企业和组织,相互协同,跨边界合作,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主营车联网应用的上海珍乔设备有限公司梁中华董事长对智慧城市做了诠释,智慧城市也有人叫未来城市,他个人认为未来的含义比智慧更广一点。随后梁董对公司开发的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的车联网系统做了详细介绍,希望跟仪电公司的平台探讨落实到应用。


会议由张定华秘书长主持


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首席顶层设计 施珺天教授


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院常务副院长、云赛智联首席架构师陈正伟博士


交流探讨